晴時多雲

油、物價雙漲壓力大 經長:兩機制平穩油價

2021/10/18 09:32

中油加油站(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原物料價格高漲全球陷入停滯性通膨危機,本週台灣油價也大漲0.8元,外界擔心油物價雙漲增添民生壓力。對於油價平穩,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已有雙機制啟動,第一是亞鄰最低價,台灣油價居於日韓星港等鄰國中價格最低,讓產業較有競爭力;其次是油價穩定機制,由政府也吸收部分漲幅。

長期貨幣寬鬆政策加上全球瘋搶能源,近期原物料價格高漲,全球陷入停滯性通膨危機。台灣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攀升為2.63%,創下8年多新高。

而中油油價也創下連3漲,本週汽油更上漲達0.8元,外界憂心油、物價雙漲。對油價平穩,王美花今天表示已有雙機制啟動。

她指出第1是亞鄰最低價,台灣油價居於日韓星港等鄰國中價格最低,讓產業較有競爭力;其次是油價穩定機制,由政府也吸收部分漲幅。

中油油價公式中納入「亞鄰最低價」機制抑平油價,售價需低於日、韓、港、星,近期每週吸收幅度都超過0.5元以上。

而在95無鉛漲破每公升30元時,會另啟動油價穩定機制。在30到32.4.元時,中油將吸收25%漲幅;32.5到34.9元時,中油吸收50%漲幅;35元以上時,政府會與中油共同吸收75%漲幅。

中油表示,本週國內油價依公式計算漲幅為3.04%,汽、柴油每公升原應各調漲2.0元及3.2元,但中油吸收亞鄰最低價後95無鉛為每公升31.3元,再啟動油價平穩措施後,超出之1.3元經計算25%吸收調幅並四捨五入,汽、柴油每公升各再吸收0.3元。

因雙重平穩機制啟動,汽油吸收1.2元,柴油吸收2.3元,汽、柴油實際價格每公升各調漲0.8元及0.9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