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技術外流至中國 日本設千億日圓先進技術研發基金

2021/10/17 16:38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先前表示,希望投入更多先進技術的研發,以反制其他國家的威脅。 (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明年將設立首個規模達1000億日圓(新台幣245億元)基金,協助研發人工智慧(AI)、量子技術、生物科技、機器人等可應用於軍事的先進科技,並確保經濟安全,避免國內研發的技術外洩至中國等外國。

 這個基金將設立在「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和「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之下,其他被納入的研發領域還包括第五代網路、大數據和半導體。

 這些資金將會提供給日本大學院校和企業,投入上述日本政府視為關鍵領域的研發、驗證測試和實際應用。

 這個基金將由日本內閣府、經產省、文科省、國家安全保障局共同管理,在今年10月31日日本國會大選後,將被編入日本2021會計年度補充預算中,而且將一次編列5年,以確保能長期供應研發經費。

 日本政府也希望藉由這個基金,避免研究人員和技術外流。儘管日本擁有先進的研發基礎設施,因缺乏經費,很難留住人才。日本還面臨資金不足的企業被外國同業收購的風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先前表示,希望投入更多先進技術的研發,以反制其他國家的威脅。

 由於擔憂技術外洩至中國,美國政府去年宣布扶植20個領域的國家戰略計畫,包括AI和半導體。哈佛大學知名學者、前化學和生物化學系主任李柏(Charles Lieber),因接受美國政府補貼,又隱瞞參與中國「千人計畫」,最後遭到起訴。

 日本也將修法,保護國內研發的技術,避免外洩至中國等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