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制北京全球霸凌 美國會議員推「反中國經濟脅迫法」

2021/10/16 18:32

美國會議員推反中國經濟脅迫法,以反制中國經濟霸凌。(彭博)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Ami Bera)與共和黨籍眾議員華格納(Ann Wagner)15日共同提出「反中國經濟脅迫法案(Countering China Economic Coercion Act)」,據此將成立第1個整合性工作小組,以回應中國對各國政府、企業、組織與個人日益升高的經濟脅迫。

貝拉指出,「我們看到中國政府越來越使用邪惡的高壓方式,懲罰北京視為政策牴觸其利益的國家、民間實體與組織」;「隨著北京以其壓迫措施,持續威脅我們的印太夥伴及我們的國家安全、經濟福祉,美國政府必須更加了解北京的策略,跨黨派的『反中國經濟脅迫法案』將成立1個整合性工作小組,使美國遏阻北京經濟脅迫的工具與機制更有效率,並在此重要事務上擴大與民間部門及美國盟友的合作」。

貝拉說,這項立法將提升對中國經濟脅迫措施的警覺,強化問責中國的集體實力。華格納也表示,中國強硬、掠奪性的經濟政策傷害美國盟友,且對美國利益的破壞超乎印太地區,因此必須策略性的積極回應中國的經濟霸凌。

該法案要求美國總統成立「反經濟脅迫工作小組」,由總統選擇國家安全會議1名成員擔任主席,成員則由美國有關機關助理部長級官員組成,其首要職責為發展與執行反制中國經濟脅迫的策略、監督與評估中國經濟脅迫的成本,以及對美國國家利益的影響、提升跨單位以及與民間部門、美國盟友間的合作與資訊分享,定期公佈中國經濟脅迫的案例。

連署該法案的眾議員包括民主黨的卡斯楚(Joaquin Castro)、泰特斯(Dina Titus)、瓦爾加斯(Juan Vargas)以及共和黨籍的夏波(Steve Chabot)、費茲派崔克(Brian Fitzpatr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