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21總統盃黑客松 聚焦數位轉型

2021/10/16 14:57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出席2021總統盃黑客松第二次工作坊。(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2021總統盃黑客松第二次工作坊今天(16日)登場,鼓勵民間黑客運用開放資料與政府公務員合作,提出解決社會解方,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跨領域、跨部門、放跨國界的人才運用政府開放資料可讓政府施政更有效率;今年入選的20組團隊中就有7個與數位轉型有關,呼應台灣智慧國家轉型目標。

沈榮津致詞中提到,高手在民間,透過總統盃黑客松競賽,可讓政府與民間共同構思解決社會問題,同時可以讓公務員跳脫,與高手合作,學習新世代做事情思維。

2021總統盃黑客松已經邁入第四屆,沈榮津指出,前三屆共累積十五組卓越團隊,提案逐步落實政策中,包括2018年救急救難一站通,結合警消、醫院與地方政府,整合資訊平台,只要急難事件發生,相關的資訊都會在同一平台呈現。

去年的奉茶行動則是開發奉茶APP,讓手上有環保杯者可輕鬆找到提供白開水店家結合傳統台灣奉茶文化、環保署開放資料,不用去超商買瓶裝水, 運用科技方法減少使用塑膠目的。

沈榮津表示,今年因為疫情衝擊,許多作業改為線上,第一次工作坊也首度採線上辦理,第二次工作坊則是虛實整合,讓團隊能順利協作交流。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感謝內政部、交通部、經濟部、農委會、環保署等單位開放數據、提供資料,各團隊提案的點子將逐步轉為具體解決方案,期盼民間與政府有更多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