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風林設置3座風機 台電替蝙蝠找新家

2021/10/16 14:30

台電公司今天在黃金蝙蝠生態館辦理「營造生態共融」成果發表,會中親子一起動手做蝙蝠屋。(記者黃淑莉攝)

降低陸域風機對蝙蝠生態衝擊,台電公司在風機預定地防風林設置蝙蝠屋,東亞家蝠入住情況很好。(台電公司提供)

住在黃金蝙蝠生態館蝙蝠屋內的東亞家蝠露臉與大家打招呼。(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台電公司今天在雲林水林黃金蝙蝠生態館舉辦「營造生態共融」成果發表會,會中播放「風的季節」蝙蝠保育成果影片,同時也有來自台中、雲林及嘉義大人、小孩一起動手做蝙蝠屋;入住蝙蝠屋的東亞家蝠像知道有客人造訪,探出頭與大家打招呼,令人興奮。

台電環保處處長溫桓正指出,配合政府2025年綠能達20%目標,規劃在台西設置3、4部陸域風機,研究團隊環境調查發現台西風機場址周圍蝙蝠生態豐富,有東亞家蝠、高頭蝠、東亞摺翅蝠等常見平地蝙蝠,連難得一見的鼠耳蝠也有發現。

溫桓正表示,為在開發期幫蝙蝠找到適合的家,降低風機對蝙蝠棲地的衝擊,因在防風林附近設置100個蝙蝠屋,發現蝙蝠入住情況很不錯,去年中設置至今年3月有超過百隻入住,未來會循序漸進把蝙蝠棲地移到距風機2公里外的防風林。

另外,風機運轉後,會在風機裝設超音波偵測器、熱感應器,監控鳥類與蝙蝠活動,並據以停機降載。

溫桓正說,透過「風的季節」讓外界看到開發風機過程也能達到與生態共存共融的成果。

台灣蝙蝠學會祕書長林清隆指出,很開心看到官方重視生態共融,而且實際執行,這只是起頭,希望能越做越多元。

台電「風的季節」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