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只台積電 半導體業Q4接單底定、延續好光景

2021/10/15 21:51

不只台積電,半導體業第4季訂單都底定,持續成長。(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法說會釋出第4季營運比第3季成長,續創單季新高可期,明年展望也樂觀的好消息,化解近期市場利空雜音,給業界打了強心劑;半導體業界指出,其實各家公司第4季接單都已底定,仍延續今年好景,明年預期也將是成長的一年,對於中國能耗雙控等外在忽然飄來的烏雲,是否會影響產業與營運還待觀察,明年第1季將會較明朗。

半導體供應鏈除了部分記憶體相關公司遭庫存調整之外,從IC設計、材料與設備、晶圓代工到封裝測試,今年營運幾乎都呈現逐季走高的盛況,第4季訂單早已確定,續成長營運晶圓代工與封裝測試產能供不應求,接單甚至滿載到明年,對明年營運展望持樂觀以對。

不過,第3季以來,市場陸續出現利空雜音,其中以中國能耗雙控對供應鏈衝擊最大、美國的量化寬鬆(QE)將退場、長短料影響終端產品出貨等,引發明年整體市場成長可能走緩與庫存調整的問題,不利半導體業,也使近期類股股價持續遭法人賣超與修正。

台積電法說會釋出第4季營收將季成長4.5%,毛利率上看53%,營收與獲利續創單季新高可期,明年展望也樂觀,化解近期市場利空雜音,也宛如給業界打了強心劑。IC設計業界指出,台積電的客戶與產品應用分布廣,競爭力強,營運前景樂觀,但IC設計業目前從客戶預估量看明年,其實不會比今年差,也是「沒完沒了」的好光景,但仍需審慎,留意外在大環境變化對訂單可能的影響。

一家半導體大廠總經理指出,中國能耗雙控對供應鏈衝擊需小心,因終端組裝廠會影響半導體元件採購,他形容「沒有電就像電鍋煮不出飯來,米缸就不需要買很多米」,對於中國能耗雙控等外在忽然飄來的烏雲,他認為還待觀察,明年第1季將會較明朗。也有半導體廠董事長認為,市場雜音有助遏阻部分客戶瘋狂下單的動作,讓投產恢復正常,目前看明年營運仍是樂觀的,但運輸、東南亞與歐美疫情等外在變數仍需審慎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