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泰豐輪胎變天 市場派南港輪胎拿下經營權

2021/10/15 09:42

泰豐輪胎(2102)由市場派大股東南港輪胎召集的股東臨時會今天上場,股東出席率達71.09%,會中全面改選董事,選舉結果出爐,南港輪胎拿下4席董事和2席獨立董事(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泰豐輪胎(2102)由市場派大股東南港輪胎(2101)召集的股東臨時會今天上場,股東出席率達71.09%,會中全面改選董事,選舉結果出爐,南港輪胎拿下4席董事和2席獨立董事,公司派僅掌握2席董事和1席獨立董事,泰豐董事長馬述健已不在董事名單內,南港輪胎經過兩年纏鬥,成功拿下泰豐經營權。

泰豐輪胎經營權之爭提前落幕,在「委託書大王」張永祥的斡旋下,公司派泰豐董事長馬述健與市場派南港輪胎名譽董事長林學圃會面後,達成共治的共識,今天召開的股東臨時會,9席董事將由南港輪胎提名6席(4席董事、2席獨立董事)、 泰豐輪胎提名3席(2席董事、1席獨立董事)。

市場派大股東今天順利拿下4席董事,代表人分別為江慶興、趙國帥、陳恒寬、葛作亮和鄭富月、姚文亮等2席獨立董事;公司派拿下2席董事,分別是方詳棋、於知慶和1席獨立董事趙士懿。

這次股臨會召開,除了改選董事,還有1個重要議題,就是處分泰豐中壢廠的土地。因為有股東反映之前泰豐董事會決議出售泰鑫與泰誠公司股權,認為時機、程序和拍賣方式都有疑慮,所以當初大股東南港輪胎才依法召開這次股臨會。


幾位股東在股臨會都提出討論事項,要求「停止處分子公司泰誠開發及泰鑫建設相關股權及土地」案,討論如何合法出售中壢廠土地,因為這筆土地享有桃園市政府獎勵容積率,必須依照合約在2022年9月底前完成變更,有時間壓力。


大股東強調,從未反對賣地,而是反對以出售股權標售的方式來辦理。因為根據房地產業界人士分析,處分這類大型的不動產,如果直接賣地可以吸引更多買家,透過公開標售的合法程序,可以為公司創造更多的利益。


主席趙國帥認為,為因應美國高關稅對公司的影響,出售土地可以充實公司營運資金,台灣已經慢慢走出疫情陰影,房地產市場逐漸回溫,這時候的標售土地,可以為公司帶來更充裕的資金。


為降低美國對輪胎業反傾銷調查的衝擊,泰豐和南港會攜手合作、調整市場對策,強化歐洲、中東、亞洲、澳洲及中南美洲等地非美市場業務、推出電動車胎新品,發展海外代工合作模式,盡量抵銷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