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營事業職安檢查 大潭電廠新建工程遭罰27萬元

2021/10/14 17:42

勞動部長許銘春(右一)與職安署人員前往大潭電廠新建工程勞檢。(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人員今(14)日前往桃園市大潭電廠勞檢新建工程,共計有22項缺失、2處停工,包括:鋼構屋頂邊緣開口未有護欄、起重機基座流失、下游承包商未善盡承攬管理責任等,共計開罰27萬元,另必須限期改善。

職安署人員前往大潭電廠7、8、9號新建工程勞檢,針對職安衛缺失做出糾正和要求改善。職安署副署長朱金龍表示,現場幾個地方有所缺失,例如:起重機作業空間狹小,意味事先沒有做好規劃評估,可以加以改善;吊鋼構用的起重機所處地面不平整,有些基礎流失,必須處理後才能繼續作業。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前左三)回應勞檢結果。(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處分不是勞檢的目的,改善才是重點,必須讓勞工在工作上的安全得到保障。勞動部將今年設定為營造減災年,採取勤查嚴罰措施,職安衛全部場次較去年5萬場次增加1.5萬場次。國家重大工程要做建設工程的表率,不少項目做得很好,其他待改善處則必須盡快改善。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現場回應,一定會將一項項缺失項目加以檢視,要求施工單位落實改善,因為這個工程的工期很緊迫,現在進度還算在時程表上,台電工程很多,也會看看其他工程是否有類似需要改善的地方,台電工地也有「工安3護」的要求,就是自我保護、互相保護和監護,第3者看到也要提醒。

大潭電廠新建工廠起重機有所處地面不平整缺失。(記者李雅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