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業獲利亮眼 賴清德:一手防疫、一手拚經濟!

2021/10/14 16:20

副總統賴清德(前排左3)今出席「財訊金融獎」頒獎(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今年金融業獲利亮眼,副總統賴清德今出席「財訊金融獎」頒獎時表示,去年以來國內可說是「一手防疫、一手拚經濟」,整體金融保險證券業合計賺了6700多億元,「金融業表現好,其他產業表現才會好」,今年國人平均所得將首度突破3萬美元,顯示危機就是轉機,但未來要更居安思危,政府會就4大面向與金融業共同面對挑戰。

賴清德表示,疫情期間金融業克服困難,持續推出優質服務,讓國內企業營運沒有中斷,金融服務持續提供,對國家社會穩定有很大幫助,因此藉此機會向金融單位表示感激。

他強調,國內防疫表現受肯定,可以說是「一手防疫、一手拚經濟」,就亞洲開發銀行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6.2%,尤其金融業表現很亮眼,前3大金控合計就賺了3000多億元,他笑稱「借錢不知道有沒有便宜一點」。

他進一步說,去年金融保險證券業合計共賺6700多億元,自2016年至今表現都很好,金融業傑出表現,對其他產業也有很大的幫助,今年國人平均所得將首度突破3萬美元,這是大家共同努力,每個行業都努力、都成功,成就台灣現況。

他強調,危機就是轉機,但還是要居安思危,過去5年金融業不錯,但未來面對挑戰不會少,總統蔡英文很重視金融業發展,各產業要邁向國際化,金融業更是一定要達成,政府會跟大家站在一起,共同因應國際挑戰。

賴清德提到四大策略,第1是雙語國家政策,成立台灣金融國際學院;第2,一起面對國際資安問題,提高數位治理的能力;第3是建立科技法遵機制,在推動國際金融時,才可避免受各國法律約束;最後,政府也會與大家共同掌握ESG挑戰跟商機。

財訊社長謝金河則說,今年全體金控業獲利有望「坐六望七」,邁向7000億元目標,現在可說是台灣金融業自2000年以來,發展最壯闊、最好的時機,金融業逾放比、資本適足率已達到最好水準。

他表示,台灣經濟成長率已連3年成長,9月出口創歷史最高,上個月全體上市櫃公司營業額也達3.69兆元、第三季達10.4兆元,也是歷史高峰,台灣在高基期下,還是一直往前走,這些年對台灣經濟唱衰的人,現在真的可說是「被打臉」了,大家用最好成績展現台灣經濟實力,雖然後續變數多,但台灣還在往前走的浪頭上,未來可見證台灣金融業的實力。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提到,金融業與科技業雖有競爭,但最好的競爭關係就是合作,他過去赴日本參訪時,日本銀行業可投資科技業,但只投資3、4成,並未百分之百投資,主要就是不希望銀行影響科技業創新,這是很好的合作方式,科技與金融之間不見得是紅海,反而可創造更的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