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前財長薩默斯抨擊Fed:恐讓通膨失控

2021/10/14 13:19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週三譴責美國聯準會(Fed)過度關注社會問題,忽視自1970年代以來最大的通膨風險。

《彭博》報導,現為哈佛大學教授的薩默斯在國際金融協會(IIF)的1場虛擬會議上表示:「這一代的央行官員正用自身敏銳度來定義自己,他們透過對社會關注度來定義自己。」

薩默斯將Fed及其他央行試圖淡化通膨風險的觀點,與前Fed主席伯恩斯(Arthur Burns)及米勒(G. William Miller)作比,在這兩位前主席執政的1970年代,年通膨率經常超過10%。

薩默斯指出,就他職涯所見的通膨失控,美國現在正處於更大的危險之中。在他發表評論不久前,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4.5%,創2008年以來最大漲幅,薩莫斯稱,這些數據讓他更加擔心通膨前景。

薩莫斯列舉出許多他非常擔憂的因素,包括超寬鬆的貨幣政策、房價飆升、龐大聯邦預算赤字及家庭儲蓄過剩。他指責Fed及其他央行沒有為投資者準備抑制通膨的嚴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