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擬提高反壟斷局層級 邀美歐專家授課

2021/10/13 17:33

中國正考慮提高反壟斷局在市場監管機構的地位。(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路透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正考慮提高反壟斷局在市場監管機構的地位,同時擴大打擊企業反競爭行為的力度。

過去曾經低調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SAMR)今年成為媒體焦點,因為該機構推動根除和懲罰反競爭行為的企業,尤其針對龐大的線上平台企業。北京正考慮將壟斷局提升為副部級,同時仍留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內。

知情人士說,提高層級有助於反壟斷調查人員在審查併購時獲得資源,協助北京控制企業巨頭權力時有更大的籌碼與資訊,這也將增強國家監管總局內部研究的能力。日前已有報導,北京正計劃增加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反壟斷隊伍,並將案件審查權下放給地方局。

消息人士稱,該計劃仍可能會有變化,因為需國務院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最終批准,消息人士拒絕透露姓名,因為他們無權與媒體交談。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北京在尋求提升其反壟斷能力時,已將歐洲反壟斷機構視為榜樣,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辦公室在其網站上表示,已邀請歐盟和美國專家為中國反壟斷人才開設線上課程。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表示,與其他國家主要反壟斷執法機構相比,中國目前的執法機構人員較少,未來需要改變。

今年,中國以戲劇性的方式阻止企業併購,對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控股的濫用行為處以27.5億美元罰款。過去,隨著治理議程的演變,北京提高了其他監管機構的行政地位,例如2008年生態環境部由國家局升格為部委,在2018年政府整改後權力變得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