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供應鏈好轉前會變糟 穆迪:前方有烏雲

2021/10/13 14:50

穆迪信評警告,供應鏈中斷在好轉之前會變得更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腦晶片短缺、港口堵塞、卡車司機嚴重缺工,全球經濟脆弱的供應鏈承受極大的壓力。CNN報導,供應鏈噩夢正推高消費物價、減緩全球經濟復甦的力道。穆迪信評警告,供應鏈中斷在好轉之前會變得更糟。

穆迪在週一(11日)的一份報告中指出,隨著全球經濟復甦持續加速,供應鏈中斷的現象在全球各地迸發。此外,疫情造成的邊境管制和旅遊等行動限制,以及民眾被困家中壓抑消費需求等因素,全球生產受到阻礙,因為廠商交貨不及時,成本和價格將上漲,因此全球經濟成長不會太強勁。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二(12日)將美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下調了1個百分點,這是G7經濟體國家中降幅最大的。IMF指出,供應鏈中斷瓶頸和消費疲軟是造成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的原因之一。

穆迪表示,最薄弱的環節可能是卡車司機短缺,這一問題導致港口擁堵。值得注意的是,穆迪警告「前方有烏雲」,因為有兩因素使得克服供應鏈限制特別具有挑戰性。

首先,各國對抗疫情的方式存在差異,中國的目標是零病例,而美國等國願意將新冠肺炎視為一種流感病,並與之共存。由於抗疫政策與態度不同,對協調運輸工人進出全球各地港口和樞紐的規則和規定提出了嚴峻挑戰。其次,全球物流和運輸網絡缺乏全球協同性,增添確保平穩運行的難度。

即使如此,仍有市場專家保持樂觀態度,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傑米戴蒙週一則表示,供應鏈問題將很快消失,他在一場國際金融協會的會議上表示,供應鏈在明年根本不會成為問題,他認為偉大的市場體系會像公司一樣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