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好儲能市場崛起 立達儲能取得普威獨家總代理權

2021/10/13 13:52

看好儲能市場崛起,立達儲能取得普威獨家總代理權。(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看好儲能市場崛起,立達儲能今(13)日宣布取得全球第三大儲能公司普威(Powin Energy)台灣總代理權,立達能源董事長莊嘉原表示,取得代理權後,立達將能提供電網級儲能系統,及具有完整安規認證的產品服務,預計台灣儲能市場高達1GW(10億瓦)。

莊嘉原指出,綜觀海外儲能市場,通常是綠能建置量的一成,以台灣來說,政府預計2025年太陽能建置量達20GW,那麼台灣儲能市場就至少有2GW,若排除台電自行建置的儲能系統外,那麼市場也至少有1GW,而立達取得普威獨家總代理權,目標就是兩年內儲能系統建置量可達750MW(百萬瓦)。

莊嘉原認為,國內雖然有不少廠商都瞄準儲能市場,但立達儲能攜手普威,最大的優勢就是安全、穩定,提供客戶高達20年的保固期。

他指出,目前儲能市場在台灣現況的最大挑戰是「獲利來源的不確定性」,在台電AFC競標制度下,台電每天儲能供給需求不固定,當未來儲能市場供過於求之際,競標「容量费」價格就有可能會趨近每瓦1元,剩下的保障只有「效能費」,所以儲能業者的挑戰就是儲能系統的壽命及效能保證,唯有效能服務壽命越久才能確保「效能费」領得越多,「系統效能保證」才能讓投資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