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習大大對科企控制加劇 蘋果的左右逢源還能持續?

2021/10/13 14:34

蘋果公司在中國也陷入App Store抽成的「蘋果稅」官司。(資料照,法新設)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從阿里巴巴到騰訊,中國當局最近對科技業的一系列管控,嚴重影響了互聯網市場,但外媒指出,做為美國象徵的蘋果公司,卻在這次風波中毫髮無傷,不過這個趨勢可能會改變,因為最近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駁回蘋果上訴,代表中國消費者認為蘋果濫用市場權力的訴訟可以繼續進行,這對蘋果來說無疑是個挫折,分析師就警告,蘋果必須非常小心,不要陷入任何類型的壟斷活動。

《彭博》報導認為,上海1名消費者日前以「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為由,把蘋果公司起訴至法院,稱其涉嫌壟斷,主要是App Store抽成的「蘋果稅」爭議,要求提出賠償,蘋果後來提出異議,結果中國最高人民法院9月裁定,駁回蘋果請求,代表該案可以繼續訴訟。

蘋果拒絕對該裁定以及報導置評。

報導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整頓,威脅到了蘋果在中國的微妙平衡,中國作為iPhone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以及其中1個最大的消費市場,蘋果成為在中國最賺錢的美國公司之一。對於已經陷入供應鏈衝擊的蘋果來說,北京方面的更多審查,將帶來另個不確定性因素。

報導指出,雖然中國監管機構目前關注國內大型科企,旦中國當權者從來不吝於打壓美國的利益,加上現在中國與美國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

調研機構Canalys的移動研究副總裁彭路平表示,蘋果只是需要以不同的方式來適應中國市場條件。但蘋果需要非常小心,不要陷入任何類型的壟斷活動,因為這是中國政府將密切關注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