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信:中國監管風暴 新興市場資金轉向台、韓及印度等

2021/10/13 12:39

投信表示,受到中國監管風暴影響,新興市場資金將重分配到其它國家,例如台灣、南韓等。圖為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以來,中國政府大力嚴管民營企業,從補教業、線上遊戲業、網路業及娛樂業等,掀起中國監管風暴,引起市場疑慮;不過,國內投信業者表示,受此衝擊,新興市場資金將重新分配到其他主要新興國家,在亞洲方面,資金流向台灣、南韓、印度3大市場。

近1年來,中國祭出鐵腕整頓監管各大民營龍頭企業,不僅中、港股今年以來「跌跌不休」,更導致中概股大跌;尤其,為達到 2060 年「零碳排」目標,中國政府對鋼鐵業頒布「禁產令」,減少工業產出,使得企業固定資產投資同步下滑,衝擊中國內需及經濟表現。

中國啟動一系列監管風暴,將導致內部經濟成長力道放緩,但市場更關注,是否將蔓延影響全球經濟表現?

對此,台新ESG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中國監管風暴不太容易蔓延到新興市場的其它地方,主要因為新興市場經濟發展,主要是受到中國「舊經濟」的影響(例如工業、原物料產業),而非科技等新經濟產業影響。

例如:近期中國限電風波,尹晟龢說,這將導致北京政府進一步的財政與貨幣政策的支持,並刺激天然氣與油價等原物料價格持續上行,預估反而對逾新興市場債的信用利差,具有正面影響。

「新興市場資金轉向,亦有利降低中國對新興市場的衝擊」。 尹晟龢指出,受到中國監管風暴影響,新興市場資金重分配到其他主要新興國家,也就是說,因為其它新興市場受國際青睞度提升,可望抵消中國市場監管風暴的負面影響。

在亞洲方面,預計新興市場資金將流向台灣、南韓、印度;在拉美地區,資金流向巴西、墨西哥;在東歐地區,資金流向俄羅斯、波蘭。

此外,尹晟龢表示,金融環境對新興市場企業融資仍十分友善,新興市場投資級企業債上半年發行金額達1670億美元,平均利率2.3%為歷史低位。

新興市場高收益企業債上半年發行金額達780美元,平均利率5.5%也是近年低位,發行年限提升至6年。金融融資條件持續改善,有利鞏固新興市場企業財務體質與維持較好的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