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非餐飲也可用好食券 王美花:會1家1家查清楚

2021/10/13 12:36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5倍券本月8日已上路使用,經濟部也加碼500元好食券,但近日傳出不少非餐飲店家也可使用好食券。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再度說明,經濟部把有統編的餐廳飲食業者納入,但有些營業項目註記為餐飲業,但實際上沒有餐飲服務,這部分確實比較困難,承諾會1家1家確認清楚。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環保署長張子敬列席,報告「如何協助中小企業永續轉型」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指出,不只餐飲業可用好食券,實際上網查詢,五金行、娃娃機甚至汽車旅館都可以用,這是當初設計的失誤。王美花坦言,這部分是把擁有統編的餐飲業者都納進來,有些原本有登記餐飲,但實際上沒有提供餐飲服務,這部分確實是有疏失,承諾1家1家查清楚。

邱議瑩追問,5倍券若選擇綁定數位券,實際消費後,餘額查詢很困難,查不到數位券還有多少餘額,若是綁定信用卡,消費者要等15天才知道5倍券餘額是多少,系統上恐有落差。

王美花強調,確實信用卡都要等半個月才會入帳,因為沒有入帳,資料串接不起來,這部分會盡量想想看如何把時間縮短,若是選擇數位電子支付就會比較快,信用卡相對有落差、時間拖長一點,這部分會與內部討論是否可加快、研議如何改善。

至於有些民眾拿去年3倍券,與5倍券混在一起使用消費,店家可能無法分辨。王美花則說,若商家沒看清楚,收了3倍券,可能真的很難追究,這部分會加強宣導,會盡快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