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碳定價何時可公布?環保署長:最快2023年!

2021/10/13 11:23

環保署長張子敬。(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淨零碳排成為國際趨勢,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將於2026年生效,對我國產業衝擊大。環保署長張子敬今早在立法院表示,「溫管法」修法本月底前會提出預告,預計下會期可送入立法院審查,審查若順利就會訂定子法,最快2023年才會訂出每公噸收取碳費的金額。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環保署長張子敬列席,報告「如何協助中小企業永續轉型」並備質詢。朝野立委關心我國碳定價的時程、進度。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指出,2026年歐盟要推碳邊境調整機制,主要是高耗能,如水泥、鋼鐵、電力等產業受影響,212項輸歐商品,我國鋼鐵製品輸歐不少,尤其是對高雄在地產業衝擊很大,經濟部認為短期影響不大,但5年很快就到了,長期影響恐要盡快評估。

張子敬指出,環保署正在進行溫管法修法,希望下會期溫管法可進立法院審查,若順利通過,後續可訂定子法,建立相關機制,包括碳費徵收對象、費率及獎勵補助等相關事項;不過,由於子法要訂定收費費率,這部分牽涉到諸多問題,「比較樂觀來看,2023年應該比較有機會」,也就是後年才會訂出每公噸收取碳費的金額。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則提到,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影響頗大,但依據現行溫管法相關規定,年排碳逾2.5萬噸的排碳大戶,才需每年進行盤查登錄,對於不到2.5萬噸的中小企業如何輔導碳盤查。

王美花強調,對於製造業減碳,經濟部有成立小組,由各行業的企業當召集人,透過「大帶小」方式,國內碳排大戶其實都很認真做這件事,例如中鋼很清楚衝擊很大,現在是以2.5萬噸為標準,雖然中小企業目前衝擊不大,但對於減碳還是要持續做。

張子敬說明,會訂出2.5萬噸為標準,主要是考量到2.5萬噸以上企業的排碳量占比逾8成,所以短期不會針對中小企業,但還是會去建立分級制度,讓中小企業做盤查登錄;他也提到,歐盟目前是針對大貨品、行業來限定,中小企業還不會首當其衝。

另,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提出,碳費如何定價應有合理區間,建議是以每噸300元起跳,逐年調漲10%。張子敬則說,這是蠻嚴肅的問題,各種可能性都會去研究,還是要考量各界意見,才會把費率訂定到子法,以日本為例,每噸也只收2、3元,各種方案都有,會多方評估產業能夠忍受多少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