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笑不出來!晶片交貨拉長至22週 衝擊晶片製造業獲利

2021/10/12 21:36

台積電將於本週四舉行法說會。(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晶片短缺使晶片交貨時間大幅拉長,也影響晶片製造業的獲利。

報導指出,根據海納國際(Susquehanna)分析師羅蘭德(Christopher Rolland)表示,今年第3季晶片交貨時間拉長到平均22週,相較之下,去年底為13週。他說,這是2013年追蹤該數據以來從未見到的長時期。

該問題在晶片市場特定部門更顯急迫,比如汽車關鍵零組件—微控制器(MCU)的交貨時間長達32週,是正常時間近3倍,此局面導致汽車製造商繼續削減生產目標。該問題還看不到結束盡頭,MCU晶片關鍵供應商「超捷國際」(Microchip)執行長葛內栩(Ganesh Moorthy)上月告訴投資人說,感覺不到從現在到2022年年中供需將達平衡。

報導說,通常這對晶片製造業是好現象,尤其是第3季財報季將已開始,然而半導體製造商也面臨與其客戶相同的難題,比如,載板材料短缺。美光(Micron)執行長梅洛特拉(Sanjay Mehrotra)表示,一些元件的短缺,「短期將限制我們的出貨」,該公司11月結束的季度財測低於華爾街預期11%。

對晶片公司而言,即將公佈的財報可能憂喜參半。成長預料仍強勁。費城半導體指數的24家企業,9月結束的第3季營收預計平均成長23%,但這較6月第2季的38%大幅下滑。根據FactSect的分析師表示,以美元計價,台積電預計營收成長19%,相較之下,過去4個季度的平均年增長25%。

投資人也不好過,過去半年,因對短缺持續的疑慮使費半指數落後大盤。花旗分析師丹尼利(Christopher Danely)預測,一旦交貨時間開始縮減,半導體股將立即遭拋售。當前晶片市場非常諷刺的是,快樂的客戶不會導致快樂的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