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商保代不能僅賣自家車險 金管會要追查成效

2021/10/12 19:27

車商保代不能僅賣自家車險,金管會要追查成效。(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避免車商成立的保代公司,在銷售新車時、僅推銷獨厚自家車險產品,影響民眾權益,金管會去年出手控管,要求車商保代必須充分向客戶揭露所有代理車險商品,還必須填寫「汽車保險調查表」;金管會表示,這項措施已經滿一年,將會啟動調查,包括抽樣電訪,瞭解車商保代落實情況。

多數民眾購買新車的時候,常常順便向車商保代之保險業務員購買車險(汽車保險),例如乙式車體險等;不過,實務上,常見車商保代公司,同時間代理多家保險公司汽車保險商品之情形。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為使消費者充分知悉有選擇保險公司的權利,金管會已要求車商保代通路自去年6月起於代理銷售汽車保險商品時,須向車主充分揭露其代理之保險公司,並由消費者自行選擇欲投保之保險公司,以強化維護消費者權益,避免車商保代僅銷售自家商品。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內共有13家車商保代公司,包括:六和保代、本田保代、賓士保代、百泰保代、協進保代、和安保代、南陽保代、凱興保代、華中保代、順益保代、福斯保代、福灣保代及德鎔保代等。

「車險保費收入佔整體產險比重的一半,影響非常大」,林志憲直言,因此,金管會希望每位消費者在購買車險的時候,是在資訊完全充分揭露的情況下,讓自己決定要投保哪家保險公司,不需要由保險業務員決定。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8月產險業保費收入為1,393.42億元的保費收入中,車險仍是最重要的險種,保費收入占比50.57%。

保險局表示,去年要求車商保代對車主落實資訊充分揭露,並且必須填寫調查表;為瞭解車商保代公司是否有具體落實,將安排相關人員進行電話抽檢。倘若未能落實或缺失,有必要就予以開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