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能源危機威脅 中國開放燃煤電價市場化

2021/10/12 16:00

中國國家發改委今宣布,將逐步開放燃煤電價市場化。(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今(12)日宣布,將自本週五(15日)有序開放燃煤發電進入市場,未來燃煤電價將全面透過市場交易定價,包括工商業用戶也全部必須進入電力市場,透過推動電價市場化改革,完善電價決定機制,並保障電力安全穩定供應。

《路透》報導,中國近期因煤炭短缺,加上能耗雙控政策影響,國內面臨電力供應問題,在冬季即將到來之際,能源危機預料將持續。中國國家發改委週二表示,將有序開放全部燃煤發電量進入電力市場,未來燃煤發電交易價格將100%交由市場決定,目前這一比例在全中國為70%。

聲明也指出,工業和商業用戶也將「盡快」進入市場,未來不得不直接從市場或透過電網代為購買,目前透過市場直接購買的用戶比例約為44%,其他買家則以固定價格購電。分析師和交易員預測,在今年煤炭供應短缺下,第4季工業用電量將減少12%。

中國國務院上週五(8日)宣布,將擴大市場交易電價浮動範圍,國家發改委也重申,將把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範圍由目前的漲幅不超過10%、跌幅15%,擴大為漲跌幅皆不超過20%,高耗能產業則不受規範影響。

國家發改委官員彭紹宗在記者會中表示,電價改革旨在反映電力需求和消費,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電力供應商經營困難,並鼓勵電廠增加供電。

對於放寬電價漲幅,可能會帶來的通貨膨脹問題,彭紹宗則認為,這次電價改革主要為了保障民眾用電價格穩定,對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計不會有直接影響,但市場交易電價浮動,在一定程度上會推升上游企業生產成本,對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有一定推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