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外推今拚環差 科學評估披露對生態有正面效益

2021/10/12 11:36

三接推方案反使淤沙減少(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位於桃園觀塘的第三天然氣遭批評將影響藻礁生態,行政院5月宣布改為對生態影響更少的再外推方案,但公投將屆仍遭批評。今該方案進行環差,經濟部公布再外推方案科學評估結果,經由國內專家團隊科學模擬評估,顯示三接再外推並不如公投方聲稱對環境生態皆為負面影響,反具有許多正面效應,尤其淤沙減少反而有利藻礁。

經濟部表示,評估後外推方案將有許多正面效益。第1,外推到水深18公尺後無礁石,影響海床面積僅2%。經濟部表示,科學證據顯示大潭水下礁石最多僅分佈到水深18公尺海域,以等深線推算約為離岸1.2到1.7公里。再外推方案離岸至少1.2公里,推算結構物影響海床面積不到2%,影響礁石的面積只會更低。

第2,採用外推方案後,G1、G2區域海岸淤沙將減少,反而有利藻礁。經濟部表示,成大水工所團隊模擬比較「未建港」與「再外推」方案的漲退潮水流,發現三接棧橋因爲鏤空設計,兩側海水仍能通過,反而使G1、G2藻礁區附近的海水流速高於未建港時,漂沙較不易淤積,反而有利藻礁。

第3,批評方認為觀塘海象不佳,建港效益有疑慮。經濟部也表示觀塘港年平均可營運天數高達341.9天,將近全年。

觀塘藻礁(記者黃佩君攝)

中央大學團隊以觀塘陸域、新竹海上浮標在2010到2020年的氣象資料模擬,評估年平均可操作天數高達341.9天。而LNG船進出港只需1個多小時,只需2小時海上風浪低於限制就可進港,觀塘港完全具有足夠的優勢和效益。

第4,經濟部釐清「潮間帶」與「海底」是兩個不同生態系,並非潮間帶到海底全都是藻礁。經濟部表示,潮間帶與海底的棲地分別以礁體及泥沙為主,浮游動植物和魚類組成不同,海底生物種類也屬2個不同群聚。

經濟部表示,經過數個專業團隊歷經2年進行生物群聚分析,發現兩者屬不同生態系統,並非潮間帶到海底全都是藻礁。再外推方案主要設施在亞潮帶,即使對海底泥沙生物有影響,也與藻礁生態關聯甚微。

經濟部也強調三接對穩定供電重要性,強調公投若通過,三接砍掉重練需再耗11年。

經濟部表示,再外推方案雖讓三接供氣期程延後至2025年中,但能盡力兼顧環境保護與供電穩定;若依公投要求將三接遷離大潭,砍掉重練需再耗至少11年。落差7.5年犧牲的是不單是供電期程,還包括加速減煤、減碳排、減空污的時間與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