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21諾貝爾經濟學獎公布 台灣學者:3人獲殊榮 實至名歸

2021/10/11 20:13

2021年諾貝爾獎經濟學獎今(11)日揭曉得主,由經濟學家大衛·卡德(David Card)、約書亞·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and)與圭多·因本斯(Guido W. Imbens)獲獎。(擷取自諾貝爾獎官方推特)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2021年諾貝爾獎經濟學獎今天揭曉,由美國經濟學家大衛·卡德(David Card)、約書亞·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and)與圭多·因本斯(Guido W. Imbens)獲獎。台大經濟系副教授副樊家忠說,3人在過去20、30年來,早已是頂尖的經濟學家,且貢獻沒有停下來過,對經濟學發展貢獻很大,獲獎只是早晚問題、「非常實至名歸」。

樊家忠分析,3人對經濟學貢獻,主要是聚焦在應用個體經濟學(Microeconomics),例如勞動、人口、家庭經濟學,也針對公共政策進行分析。他指出,過去20、30年來有個很重要的實證革命,由於過去幾十年電腦快速發展,可以收集非常多資料,進而可進行大數據分析,技術上的變革,就衍生出了實證革命。

他說明,安格里斯特及因本斯2人,透過非常細緻的分析因果關係,並大量用數據分析,得出了因果關係的推論,兩人在理論建構上,可說是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對於未來研究給了很多指引及標準,學界後進有很結構化的方向可學習,也能清楚知道如何使用研究方法。

另,卡德則因對勞動經濟學(labour economics)實證研究的貢獻而獲獎。樊家忠認為,卡德的貢獻與前兩人有些區別,但3人一起獲獎也很有關聯性,卡德的勞動研究並非在理論建構上,而是實證研究應用,由於各國勞動市場大不同,每個國家地區都有不同特色,在研究上要花很大功夫,卡德過去在學界就已被封為「始祖級」人物,對於美國最重要的勞動公共政策上,例如最低工時等,有非常深的貢獻。

中研院研究員簡錦漢也強調,3人獲獎絕對實至名歸,其中,安格里斯特及因本斯,利用巧妙的方法,在自然實驗(natural experiment)上推估因果關係,讓未來研究更加重視因果關係,對因果關係分析的方法論有開創性的貢獻。

簡錦漢說,過去學界在做研究時,往往不是太過嚴謹,兩人在研究貢獻及推廣上,對於未來公共政策的政策評估,將有很大的影響性,將讓後續學界在研究方法上,更加重視因果關係,且不只是影響在方法,而是整個研究態度都受他們影響,整體來說,在實證分析或方法上,未來研究方法、用的精神,都可依循他們的研究方法,對經濟學來說是很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