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法國零售巨擘家樂福諸事不順 併購歐尚告吹

2021/10/11 18:50

法國零售巨擘家樂福(Carrefour)與未上市同業歐尚(Auchan)的合併案已經告吹。(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法國零售巨擘家樂福(Carrefour)與未上市同業歐尚(Auchan)的合併案已經告吹,使得家樂福執行長邦帕德(Alexandre Bompard)希望利用這筆交易,打造法國超市巨擘的行動再踢鐵板。

 報導說,家樂福與歐尚先前討論以166億歐元(新台幣5382億元)進行合併,擁有歐尚的穆里耶(Mulliez)家族將持有新公司多數股權。但知情人士透露,雙方對於交易的結構無法達成共識,因此談判破局。

 這是今年以來家樂福遭遇的第二次重大交易破局。今年1月中旬,家樂福原本計畫出售給加拿大便利商店營運商Alimentation Couche-Tard的交易,因法國政府以糧食安全為由,加上2022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最後也告吹。

 家樂福執行長邦帕德(Alexandre Bompard)一直試圖藉由回購股票、改善在法國的營運績效、創造更大的現金流,以及目標性的併購交易,來提振家樂福疲軟的股價。但自邦帕德2017年7月上任以來,家樂福市值已蒸發逾四分之一。

 歐洲獨立投資銀行Bryan Garnier分析師吉內洛特(Clement Genelot)表示:「法國零售市場的整併看似時機成熟,但實際上在12至18個月內不要期待會有任何重大交易,實力相當的業者若要合併,程序會非常複雜,何況是在明年總統大選前會有不少政治阻礙。」

 法國的零售市場競爭者眾,至少有6家零售業者,加上德國2大折扣百貨業者Lidl和Aldi,以及網購業者,這使得競爭更加激烈,毛利非常低。

 根據市場研究顧問機構Kantar,法國最大的零售商Leclerc,市佔率達22.7%,家樂福以19.7%居次,歐尚以9.2%排第五。

 吉內洛特指出,也因為法國擁有如此多市占率高的獨立零售商,使得整併行動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