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准電價最多漲20% 加劇通膨壓力

2021/10/11 15:41

中國國務院允許電價漲幅達20%,恐進一步加劇中國通膨壓力。(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8日表示,將允許電價漲幅達20%,是當前上限的2倍之多,此舉將使電力供應商在不虧本的情況下,增加供應,同時也抑制用戶需求,以緩解日益惡化的能源危機,這項決定在可能放緩經濟成長的同時,也進一步加劇中國通膨壓力。

《彭博》報導,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Lu Ting)預估,電價調漲可能影響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約0.4個百分點。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SA)大中華區經濟學家林雪潔(Michelle Lam)則預估,中國CPI將上升0.1個百分點。

鑑於能源密集型產業的成本更高,對於生產者物價指數的影響可能更大。天風證券分析師在週日的一份報告指出,電價上漲可能導致中國PPI漲1%,CPI漲0.5%。

華興證券宏觀和策略研究負責人龐溟(Bruce Pang)表示,製造商將漲價轉嫁給下游的壓力愈來愈大,預計未來幾個月工廠通膨將維持在高位,中國全年PPI增幅可能超過9%。

受到消費需求低迷、房地產管控收緊以及能源短缺加劇,今年中國通膨前景惡化的同時,經濟成長也不樂觀。在官方數據公佈前,《彭博》針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今年因大宗商品價格飆漲,而大幅回升的PPI,可能在9月飆升10.5%,這項數字是自1995年以來最大的月增幅。

陸挺表示,電價上漲對於CPI的初步影響預計將遠小於0.4個百分點,但隨著時間經過,價格壓力將逐漸從工業和商業端擴散。陸挺認為,這波漲勢可能會使非農企業的電價漲約10%,進一步使GDP平減指數(deflator)增0.4個百分點。

花旗集團(Citigroup)分析師則警告,由於PPI通膨和經濟成長壓力升溫,中國將出現「短期停滯性通膨」,花旗分析師也在8日的報告中指出,隨著全球供應鏈中斷波及,中國的通貨膨脹也可能因此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