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能源價格飆升 美國通膨、經濟前景引憂

2021/10/11 14:41

能源價格飆升,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推高通膨,影響美國經濟復甦。(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能源價格飆升,美國經濟正面臨新的威脅,經濟學家表示,能源價格上漲,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推高通貨膨脹,抑制消費者在其他商品和服務上的支出,最終減緩美國的經濟復甦。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原油價格上漲了64%,達到近7年的高點;天然氣價格過去6個月內大約翻1倍,觸及7年高位;燃料油今年內上漲68%;過去12個月內,美國加油站上漲近1美元,全美平均達每加侖約3美元多;燃煤價格同樣創歷史新高。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波斯洋希(Kathy Bostjancic)表示,對於消費者而言,這種情況就像是額外課稅。在消費者受到擠壓的同時,能源價格若要抑制經濟復甦,漲勢必須是極端且持續。波斯洋希指出,在經濟成長恢復以前,只會看到漲速趨緩,甚至是暫停一段時間,與此同時,只會看見黏性更強的通膨。

北歐銀行(nordea Bank ABP)分析師拉森(Andreas Steno Larsen)的看法則更為悲觀,在能源價格上漲下,將美國經濟成長預期從3.5%下調至1.5%。拉森預估未來幾個月石油和天然氣價格將維持平穩,但同時也提到,最糟的情況是明年油價再漲4成,進一步在2022年中將美國和全球經濟推入短暫衰退。

疫情消退下,全球各地消費者正擴大支出,工廠和服務商正增加產能,需求增加和供應緊張的問題推動了價格上漲。今年初德州暴風雪推高了需求、颶風艾達襲擊墨西哥灣導至美國幾乎所有天然氣產能停產,同時歐洲需求也增加、風力發電減弱、庫存下降,再加上需求增加與減排計畫阻礙供應相互影響下,推高煤炭價格。

許多分析師認為,這些因素將在未來幾個月進一步推高能源價格。穆迪(Moody's)預計,油價到明年初,將從目前的每桶79美元,上漲至每桶80到90美元;天然氣價格將目前從每百萬英熱單位(MBTU)5.5650美元上漲到6.50至7美元。

摩根大通(JPMorgan,小摩)也給出了未來3年油價飆漲的最壞情況,認為2025年恐達到每桶190美元。根據美國勞工部數據,8月份電價同比上漲5.2%,創2014年初以來最大漲幅。能源佔消費者支出的很大部分,勞工部數據顯示,8月份消費者支出中,約有7%用於能源相關費用。

能源價格上漲目前已經引發歐亞經濟危機的擔憂,目前在歐洲和亞洲各國能源短缺問題最為嚴重。分析師則認為,美國在這波全球能源危機中的影響不像其他地區嚴重,主要因為美國是天然氣的主要生產國,天然氣價格漲幅明顯較小,大部分由本土供應自給,不像石油庫存一樣緊張。

然而能源價格上漲仍可能加劇通膨,促使聯準會(Fed)加速退出寬鬆貨幣政策。小摩經濟學家認為,油價上漲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將通膨年率推高0.4個百分點。牛津經濟研究院則預估,到年底能源價格將把通膨年率推高至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