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你才落後!中共黨報:台灣與中國硬脫鉤 致數位經濟沒落

2021/10/09 18:04

中國學者稱,台灣與中國硬脫鉤,經濟前景堪憂。(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財經黨媒近日以專文嘲笑台灣數位經濟落後,稱中國數位經濟的快速發展,是台灣經濟正增長的「穩定器」。但民進黨執政後,以資安就是國安為名,限制中資投資、干擾兩岸高科技產業合作,造成兩岸數位經濟合作「硬脫鉤」,並預測台灣數位經濟將走向沒落,經濟前景堪憂。

中國《經濟網》最近以「是什麼限制了台灣數位經濟發展」為題,採訪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學者王子旗的看法,王稱,台灣數位經濟中,硬體製造與應用服務規模比例為7∶3。近年來,隨著5G、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發展,加以疫情影響,確實帶動數位經濟應用服務規模快速增長,2020年佔比約為42.9%,但比中國規模小的多。

王子旗認為,台灣缺乏數位人才,數位新創企業不具全球競爭力,還「挾洋自重」,積極加入美主導的抗中高科技產業聯盟,削弱兩岸經貿鏈接,這樣會帶來「負面影響」。

王子旗稱,民進黨以資安就是國安為名,祭出一系列限制中資投資、阻礙兩岸民間交流、干擾兩岸高科技產業合作的政策及規章,破壞兩岸數位經濟合作基礎,以達到台灣與中國硬脫鉤目的。

王子旗自吹自擂指出,中國數位經濟的快速發展,是台灣地區經濟正增長的「穩定器」,以經貿數據觀察,2020年台灣對中國(含香港)出口數位產品硬體及其零組件共計1057.5億美元,同比增長22.61%,佔台灣地區相應產品總出口額的55.6%。因此,民進黨推動兩岸數位經濟脫鉤,只會讓台灣數位經濟將一步步走向沒落,更不用談什麼經濟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