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微信後台擅自讀取12億用戶照片被抓包 網路炸鍋

2021/10/09 16:03

中國微信後台擅自讀取12億用戶照片被抓包。(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手機APP私自瀏覽用戶文件、侵犯個人隱私屢見不鮮,監管機構工信部數度公佈名單,要求整改,業者還是當耳邊風。近日傳出每月高達12.5億活躍用戶的微信,在不使用的情況下,也私自掃描照片庫,每次長達1分鐘,引發喧然大波。對於被抓包一事,微信聲稱將會停止定期掃描用戶的照片。中國網友不買帳,開嗆微信偷讀照片,感覺自己「一直在裸奔」。

綜合報導,一名叫 Hackl0us 網友在微博公佈,騰訊旗下的微信後台會定期掃描照片庫,每次最多1分鐘,稱該活動是使用 Apple 上個月發布的 iOS 15新「記錄App活動」功能發現的。

這位用戶的微信狀態/權限設置有3大重點,除用戶前台未主動運行微信外,iOS默認開啟微信後台應用數據刷新,未手動改變過狀態;同時,上次使用微信後,直接返回主螢幕,沒有徹底殺死後台。

由於微信每月活躍用戶高達12.5億人,此番被抓包後,雖承諾將停止定期掃描用戶的照片,卻難以平息廣大中國網民怒氣。

中國網友嗆「一查出來就馬上取消,心理沒鬼,你怕什麼?」「在用戶體驗及隱私上,永遠有2張嘴,怎麼說都有理」,還有人直批「為什麼趁別人睡覺時,讀取相冊?」

一些網友則開酸微信廣告精準原來是偷讀相冊,幽默的說「有次在餐廳吃飯,將手機放桌上,鄰桌討論農家肥,我一開螢幕,滿滿都是雞糞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