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法說會10/14登場 聚焦8大議題

2021/10/09 16:52

台積電法說會10/14登場。(資料照)

〔中央社〕台積電法人說明會將於14日登場,是半導體產業景氣的風向球,也是台股下週的重頭戲,第4季營運展望、代工價格調漲及全球布局等8大議題,將是市場關注焦點。

隨著大客戶蘋果(Apple)新機iPhone 13的A15處理器出貨量放大,台積電9月營收首度突破新台幣1500億元關卡,達1526.85億元新高水準;第3季營收4146.7億元,如預期再創單季營收歷史新高紀錄,季增率11.2%。

台積電第3季營收表現亮眼,14日法說會釋出的訊息備受矚目,包括第3季財報、第4季展望、資本支出、調漲代工價格、明年展望、先進製程進展、全球布局及美國政府要求提供供應鏈資料等議題,都是市場關注焦點。

受到5奈米製程毛利率仍低於平均水準,以及不利的匯率因素影響,台積電第2季毛利率滑落至50%。台積電預估第3季毛利率將介於49.5%至51.5%,實際表現能否力守50%關卡,投資人高度關注。

近期包括電視、Chromebook等市場雜音增多,客戶砍單消息紛傳,法人預期,台積電整體接單依然熱絡,第4季業績可望更上層樓,續創歷史新高,但季增幅度將可能僅約5%水準,較先前預期保守。

台積電8月通知客戶調漲代工價格,因為是台積電多年來首度全面漲價,震撼半導體業。由於漲價將是影響台積電明年營收、毛利率及獲利表現的關鍵因素,預料將是法人關心的重點。

基於價格是營運機密考量,台積電可能不會直接揭露確切漲價情況,不過法人應該會透過未來毛利率走勢預估及明年展望等資訊去進一步推測。

技術領先是台積電的競爭優勢之一,台積電製程技術進展向來是外界關注的重點。台積電目前最先進製程技術是5奈米,3奈米製程預計明年下半年量產,2奈米製程開發時程尚未揭露;隨著韓國三星(Samsung)日前宣布2奈米製程將於2025年量產,台積電的進展規劃備受矚目。

隨著美國、日本等國積極推動半導體製造在地化,台積電成為各國力邀設廠的對象。台積電已決定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晶圓廠,並開始建廠,同時評估日本及德國設廠的可能性。

市場頻傳台積電美國新廠成本高、進度延宕,實際情況有待台積電說明。此外,日本及德國設廠評估情況如何,也備受法人關注。

此外,台積電資本支出同樣是傳言不斷,一說是因為美國新廠進度延遲,今年資本支出可能隨著調降;另有外資預期,台積電可能因許多建廠計畫而調高3年資本支出計畫,實際情況如何將於14日法說會揭曉。

美國政府日前要求半導體業者提供供應鏈相關數據,引發各界關注,台積電法務副總經理暨法務長方淑華曾對此表示,台積電不會洩漏敏感資訊,尤其是客戶的機密資料。

雖然經濟部長王美花6日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例行會面,並當面向孫曉雅表達關切,會中孫曉雅強調,美方並未針對台灣或南韓,而是想了解全球晶片短缺的根源以及瓶頸所在,問卷採自願性填寫,不會強迫業者,而在答覆時,若擔憂涉及客戶資訊,可以不填報,但預料法人仍會對此議題表示高度關心。

台積電本週股價走勢震盪,最低達新台幣560元,最高583元,差距達23元,8日收在575元,單週小漲1元。據統計,外資本週賣超台積電3萬363張,投信買超3010張,自營商買超3217張,呈現土洋法人對作局面。

台股加權指數本週震盪小漲69.54點,漲幅約0.42%。台積電法說會能否重振市場信心,激勵台積電及台股走勢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