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日本新廠擬與索尼合作 耗資2千億 2023年運轉

2021/10/08 19:57

日媒報導,台積電和日本索尼(Sony)正考慮共同投資在熊本縣設新的半導體工廠。(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台積電赴日本設廠傳出新進展。日經新聞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和日本索尼(Sony)正考慮共同投資約8000億日圓(約合2033億台幣),在熊本縣索尼持有的土地上蓋新的半導體工廠,可能於2023-2024年開始運轉。

日經報導說,索尼也可能在管理這座新晶圓廠的新公司取得少數股權;這座新廠預計生產可用於汽車、相機影像感測器等產品的半導體。

針對報導,台積電和索尼都未立即回應。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7月股東會時曾表示,正評估去日本設晶圓製造廠。

中央社也引述日本共同社報導,指日本政府將在10月底眾議院大選後編列2021年度追加預算案,正研擬投入數千億日圓補助設立半導體製造廠,以吸引包括台灣大廠台積電赴日設廠;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台積電有可能在熊本縣設新廠。

根據日媒報導,日本政府主要考量美中對立日漸激化,應盡速強化重要物資半導體的供應網,建立能安定供貨的體系,以強化經濟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