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藻礁公投聯盟再反三接 經部:減碳無法「跳崖式淨零」

2021/10/08 18:52

觀塘藻礁(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三接因藻礁爭議已通過替代方案,將外推400公尺避開藻礁生態區,並延後2.5年完工,全案將於下周召開環評,卻仍受藻礁公投聯盟質疑,認為三、四接應合併。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燃氣發電的碳放僅約燃煤一半,三接在淨零碳排過程扮演關鍵角色,不能讓2300萬人冒著巨大風險,追求「跳崖式」的淨零路徑。

曾文生表示,以燃氣發電作為發展非核展綠的橋接選項,是全球許多國家採用的漸進作法;他認為走向淨零要穩健,不能讓2300萬人冒著巨大風險,追求「跳崖式」的淨零路徑。

他也強調3接歷經三次大幅調整,改變設計、縮減規模,目前提出的「再外推方案」已經完全保留潮間帶藻礁,並避開水下礁體,是兼顧穩定供電、減污減煤及藻礁保護的方案。經濟部及中油將盡最大努力跟全民溝通。

曾文生也強調天然氣發電將是減煤重要關鍵,才能爭取時間逐步非核及佈建綠能,並達到減污減煤效果。氣候變遷下,5月就提早出現夏月、且延到10月,疫情也改變國人用電習慣,且因疫情穩定工業用電隨著景氣不斷提高。

曾文生也說,首都圈及北部工業區、科學園區的用電需求,都需要仰賴三接供氣才能更加穩定,並平衡區域間的供氣及供電。

他強調三接歷經三次計畫修正,已大幅縮減開發範圍和施工位置,工業港範圍從232公頃縮減至23公頃,保留全部的潮間帶藻礁。為了回應環保團體的訴求,政府提出再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外推至離岸1.2公里,遠離絕大部分水下礁石、取消港內浚深96公頃的航道及迴旋池,也取消21公頃的外海填地,讓海底沙埋的礁石被盡力保護。

他指出政府展現最大誠意回應環團訴求,並積極與全民溝通,三接再外推方案是退讓中的再退讓,真的已無其他替代選擇了。

曾文生也反擊,藻礁公投聯盟對三接再外推方案的種種質疑,多數都僅根據推論或揣測,缺乏足夠科學論證。「一步不退」的態度無法解決問題,不停揣測更會製造對立,希望公投論述能回歸事實與理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