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剔除34家中國供應商 央視喊話要自強

2021/10/09 08:20

中國官媒央視財經披露,蘋果不僅要搬到印度市場,目前已有34家中國供應商被踢出蘋果產業鏈。(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官媒央視財經披露,目前已有34家中國供應商被踢出蘋果產業鏈,蘋果正擴大對印度等東南亞市場的發展,還喊話稱中國科技企業應掌握自己的核心技術才能走得長遠。學者分析,蘋果這一波供應鏈加速轉移,主要跟中國限電、美中關係短期難以恢復等因素有關。

蘋果上市不久的旗艦新機iPhone 13熱賣,在中國卻嚴重缺貨,主要受中國大範圍拉閘限電波及,創下最長交期紀錄。中媒報導,負責組裝iPhone的富士康鄭州廠區加速招工20萬人,以加快量產。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同樣是蘋供鏈,中國觸控面板廠歐菲光今年3月已遭蘋果從供應鏈剔除,其2021年上半年的營收遭腰斬,淨利較去年同期銳減超過90%,剩3400萬元人民幣。

中國央視財經報導,在華為被打壓以後,也讓蘋果公司明白了不能將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的道理;蘋果不僅要搬到印度市場,目前已經有34家中國供應商企業被踢出蘋果產業鏈。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表示,這一輪加速讓蘋果從中國生產轉出去海外,跟限電有關,「如果斷電持續時間長,產業鏈轉移出去就不會回來」;現在中國人工成本高、地價也高,買地自建工廠成本高、稅也高,電價也高。

賀江兵說,蘋果之前也許有意雙線生產,中國市場在中國生產,外國的出貨在印度供應鏈生產,但是沒電以後,在中國生產不了,再加上中美關係短時間裡好不了,蘋果「玩不起,躲得起!」

中媒「第一財經」報導,這次限電對中國晶片產業鏈的影響很大,能源供應短缺不僅將影響包括蘋果、特斯拉、微軟、惠普和戴爾等眾多科技公司,還會波及高通、英特爾等全球領先晶片封裝和測試供應商的生產,對已經出現供應危機的汽車和電子行業造成更大的負擔。

日經新聞報導,上海一家為摩托羅拉(Motorola)供應智慧手錶的電子科技公司CEO王華(化名)說,限電已經影響其公司大約30%的產能,如果持續下去,可能會影響50%甚至更多產能。

王華認為,這波限電之後,電子業產能將會重新分配,也許明年之後沿海的製造業產能將會出現一輪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