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回頭買澳洲銅及棉花 專家:「貿易武器」失效

2021/10/09 09:38

外媒引述官方數據指出,儘管有非正式的進口禁令,中國今年仍從澳洲進口銅精礦及棉花。(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澳之間的緊張關係尚未緩解,但消息指出,儘管有非正式的進口禁令,中國今年仍從澳洲進口銅精礦及棉花,專家指出,此舉顯示中國將「貿易武器化」的努力逐漸瓦解。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貿易數據顯示,儘管北京去年11月對澳洲多項產品實施非正式進口禁令,但在國際對新疆問題進行制裁的情況下,中國仍進口價值近3000萬美元澳洲銅精礦,並擴大採購澳洲棉花。

中國進口商今年還趁著澳洲小麥豐收進行搶購,在全球供應下滑之際,甚至成為澳洲小麥的最大買家。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前談判人員奧爾森(Stephen Olson)指出,儘管中國在多個問題上對澳洲採取懲罰性貿易手段,最終也不希望自爆經濟,因此任何懲罰措施都要經過精心計算,希望將帶給澳洲的痛苦最大化,盡可能縮小對中國的影響。

現為全球貿易諮詢機構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奧爾森稱,考量到中國與澳洲間的貿易及投資水平之高,中國要做到兩全其美並不容易,隨著商業環境及經濟現實不斷改變,懲罰機制有時也需要重新評估或進行調整。

中國官方貿易數據顯示,自去年11月實施禁令以來,中國今年6月首度向澳洲購買1.1萬噸的銅精礦。據報導,隨著疫情後經濟迅速復甦,中國原從南美主要出口國進口銅精礦,直到智利和秘魯的供應受到市場變化及政治風險打擊,才改從澳洲進口。

今年4月,中國也向澳洲採購約1萬噸的棉花,在那之後每月約採購2000至3000噸澳洲棉花。但在中澳衝突升級以前,中國每月從澳洲採購多達8萬噸的棉花。

荷蘭研究機構RaboResearch資深大宗商品分析師Cheryl Kalisch Gordon指出,全球服飾需求強盛以及供應鏈擔憂持續,預計將使中國持續向澳洲採購棉花。

紡織品生產商協會「Sustainable Textile of the East Asian Region」發言人Miran Ali指出,更關鍵的是,現在恰逢美歐對新疆棉製品實施禁令,促使許多中國服飾及紡織製造商購買外國棉花。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黃天磊指出,中國此舉不僅表明對貿易的務實態度,也反映將「貿易武器化」不是每次都能取勝。他說:「中國和美國一樣,為了實現政治目標,經常將貿易武器化,但這有時有效,有時起不了作用。在澳洲的案例中,中國的制裁似乎還沒產生真正滿意的結果。」

黃天磊認為,北京可能不會從中汲取教訓,隨著中國持續成長並與世界其他國家進行貿易,北京很可能會持續將貿易制裁作為外交政策的工具,儘管這可能會帶來經濟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