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工商會發表政策白皮書 將籲日支持台灣加入CPTPP

2021/10/08 13:14

日本工商會發表2021年政策白皮書(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天發表2021年對台灣政府的政策建言白皮書,提出6大建議,包括深化台日合作,重新檢視對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措施等。其中提到該會每年都希望台灣加入CPTPP,及推動與日本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等,本次也指出將請求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及與日本簽訂EPA(經濟夥伴協定)、FTA。

日本工商連續13年向台灣政府提交政策白皮書,今年以「日本工商會6大建議」為主軸,提出延續請求事項44件、及新提出請求事項27項。

今年6大建議包括深化台日合作、廢除對日本產食品之進口管制措施、台日合作發展產業、建立穩定及具有競爭力之基礎建設、挽留優秀人才、建立具有魅力之投資環境等。

理事長德元克好致詞時表示,目前台政府已正式提出要加入CPTPP,日本工商會也全面支持台灣加入,將做出最大支持跟協助;也會積極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希望幫助台灣加入。此外,也會就EPA、FTA簽署請求日本政府支持。

德元克好也說,工商會強烈要求開放進口日本產食品,且應依科學依據進行規定。他指出,311大地震過去10年間,自日進口至台的食品沒有任何一件超過輻射安全標準值,但2018年公投仍然不容許日本產食品進口。

他強調,公投目前已經過2年,可重新進行檢討,且新加坡今年也已廢除進口管制。他也強調,中國政府今年3月禁止進口台灣蓮霧與鳳梨,日本進口量因此增加3倍。在日本支持下已看到相關成果,他認為台日要理解雙方的立場與關係,對未來進展也非常期待。

德元克好也特別向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希望能夠放寬進入台灣入境簽證。他提到目前派駐台灣的外籍人士難以申請簽證的狀況仍持續,除對業務推動造成影響,駐外人員家屬無法來台,也影響到小孩就學問題。他強調簽證核發越晚,對台競爭力會產生越大影響,希望政府及早恢復簽證核發。

而在台日合作發展產業並開創新產業方面,德元克好也提到台灣半導體及6大核心戰略產業可進一步合作。他強調,日本在半導體材料跟生產設備方面具有優勢,期待台灣政府對半導體供應鏈日商提供必要支援。

此外在能源方面,日本在電力自由化及再生能源有充足經驗,可以節能技術協助台灣削減電力需求。減碳方面也擁有氨或氫混燒的活用經驗,希望台灣對建設新能源電廠許可及行政程序上給予支援。

而台灣6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資訊數位相關產業、5G資安產業、生醫產業。德元克好也表示希望台灣政府可大幅鬆綁管制促進試驗場域,且增加研發補助、充實智財權保護。生醫方面有希望針對再生醫療、遠距醫療等台日合作鬆綁相關管制措施。

此外汽機車產業方面,目前就業人口仍約達10萬人,汽機車產業已被迫面臨存亡危機,希望台灣政府早日制定汽車電動化的具體行動計畫。

在建立穩定及具有競爭力基礎建設方面,希望維持具優勢之低廉電價,以及在中長期方面改善供水不足問題。並在雙北積極進行老舊住宅區重新開發及公用地有效利用,且希望進一步擴張工業區。

在挽留優秀人才方面,剩餘特休折算工資在其他國家並未實施、甚至禁止,白皮書希望台灣政府重新評估此制度,且針對少子高齡化情況進行制度改革,確保醫療財源可以繼續維持。

而在建立具魅力的投資環境方面,德元克好則指出取得用地或環評等因過於尊重民意,行政上難以順利執行,希望政府機關能提供持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