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恆大藏大量表外債務 小摩估淨負債率至少177%

2021/10/08 13:54

摩根大通指出,恆大等中國房企預計有多達數十億美元的表外債務。(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小摩)預估,陷入債務危機的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以及同行其他眾多競爭對手可能有多達數十億美元的表外債務,恆大淨負債率預估至少達177%,如果把相關債務也計入,企業槓桿率將提高。

《路透》報導,小摩的中國、香港房地產分析師表示,這些策略(表外債務)被用來幫助企業,讓他們表面上符合去年針對房企訂定的「3條紅線」融資規範,其中恆大的案例看起來最為極端。小摩分析師認為,恆大沒有真正去槓桿化,而是將部份有息債務轉為表外債務。包括商業票據、理財產品和永久債券等,都不被正式計為債務。

小摩指出,由於一些表外債務數據無法公開,實際上恆大的負債率可能更高。截至今年上半年恆大的淨負債率預估至少達177%,而不是該公司所公佈的100%。小摩也補充提到,恆大的「隱藏債務」預計佔總債務的55%。

據報導,其他負債率可能高於公開數據的大型房企包括,富力地產負債率實際應該是139%,而非報告的123%;融創中國負債率138%,而不是87%;碧桂園負債率應該是76%,而不是公佈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