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解封卻缺工 越南成衣廠今年出口恐難達標

2021/10/07 15:09

疫情後越南成衣廠面臨缺工難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南今年4月受Delta變種病毒侵襲,當地許多工廠被迫關閉,產量大減,員工收入銳減,使不少農民、工人離職返鄉,雖然越南各區自10月1日起陸續解封,但有紡織成衣業者警告,工廠目前正面臨缺工的問題。

越南媒體《VnExpress》報導,越南的紡織成衣產業在疫情期間,為了配合政府政策,實施「三就地原則」,使產量銳減,解封後又面臨勞動力短缺、供應鏈中斷等難題,外銷訂單趕不及給客戶,可能無法達到原訂的全年出口目標。

VITAS指出,由於越南許多地區,尤其是南部省份,疫情仍相當嚴峻,工廠無法馬上恢復到疫情前的產能,有可能會使部分外國客戶將訂單轉移到其他國家,越南9月成衣和紡織品出口額月減少9%,僅30億美元(約840億台幣)。

據VITAS估計,越南紡織成衣業養活約300萬名工人,其中的100萬人,有的已在疫情期間離職、有的暫時無法上工,或正在休無薪假。

VITAS副主席Truong Van Cam警告,若無法盡快控制疫情,越南服裝和紡織品恐怕不能像2019年實現390億美元(約1兆台幣)的全年出口目標,最低可能只達335億至340億美元(約9370~9500億台幣)。

越南決定與病毒共存,陸續解封,路上再度出現車潮。(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