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睽違近8年半 北台灣新案房市再亮復甦綠燈

2021/10/07 11:44

擺脫5月疫情困擾,北台灣新案買氣迅速反彈。(彥星‧喬商廣告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相隔將近8年半,北台灣房市景氣訊號再亮綠燈。根據市調機構調查,觀察北台灣新案表現的6項指標分數中,有5項翻揚,僅議價率下滑,市調業者指出,擺脫5月疫情困擾後,房市買氣反彈快速,也讓這顆遲來的綠燈再度亮起。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上1次北台灣新案表現亮綠燈是在2013年5月,當時正是前1波房市最高峰階段,之後便沒再見過,直到今年9月再度亮起。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北台灣新案市況在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時一度停滯,但疫情趨緩後市況快速反彈,而且近期無論買、賣雙方進場信心均顯著成長,推案量與成交量均強勁上揚。

9月有房市傳統旺季928檔期加持,建商卯足火力推新案,光是1個月便有上千億元的預售案量釋出,其中單一建案總銷金額逾15億元的便高達14個。至於,9月釋出的新成屋建案戶數達700戶。

各部會持續打房 有助抑制過熱房市

何世昌指出,即便9月新開賣建案爆出大量,但房市買氣跟著強勁,進而逐步消化待售住宅建案個數,9月北台灣待售住宅建案甚至不到1300個,不過,由於建商看好後市大舉推案,也直接拉高新建案開價,甚至直接跳升,導致6項指標中的議價率分數因而下滑。不過,7月實價登錄2.0政策上路後,預期預售屋案實價即時揭露,議價率長期走勢將會縮小。

何世昌認為,近期央行、金管會持續出手打房,有助於抑制過熱房市,讓市場從「大火快炒」趨向於「慢燉」。然而,抑制房市措施雖能降溫,但無法扭轉房價上漲趨勢,在土地與營造成本居高不下,以及通膨疑慮未能消退的環境下,預料房價仍會持續上漲,多頭格局也不易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