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古都」第三季房市買氣首次超越「首都」 創22年來新紀錄

2021/10/06 16:22

台南房市持續受惠南科效應發酵,帶動就業人口增加,5年房價漲近4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護國神山」加持,房市南熱過北,第三季「古都」買賣移轉棟數更是22年以來第一次超越「首都」台北市。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第三季台南市買賣移轉棟數累積達6640棟、對比台北市為6371棟,前者多出269棟,是1999年有統計、22年以來首度出現「古都」超越首都。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移轉棟數長期變化來看,過去房市發展都是由雙北市當領頭羊,現在則是平價又具備題材的區域當道,房市新南向的趨勢明顯。

他指出,過去房市景氣暢旺時,台北市年度買賣移轉棟數通常是台南市的2至3倍,主因是早年台南市房市較小,又屬於封閉型市場,房市買氣一直都是位居六都之末,不過台北市房價因高到一定門檻,加上區域內新增供給數量有限,交易量已經難以返回過去榮景,但台南市則因為房價基期低,加上區域內的發展與企業投資題材不斷,交易量在今年6月首度超越台北市,今年第三季移轉量也多於台北市,不難看出南台灣房市崛起的態勢。

從實價揭露資訊觀察台南市住宅每坪均價,則從2017年每坪約12.7萬元,逐步增加至今年每坪約17.4萬元,房價上漲幅度達37%,整體台南房市呈現量增、價漲的趨勢。

護國神山加持 台南房價5年漲近4成

台南房市持續受惠南科效應發酵,帶動就業人口增加;加上北外環道路交通重大公共建設、台鐵地下捷運化先進環線交通建設及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等重大公共建設利多,完整架構台南地區環狀路網大幅改善交通,帶動地區整體經濟及觀光發展,也帶動房地產交易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