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第2戶房貸利率升至1.6%以上 效果等同升息1碼

2021/10/05 19:07

央行在取消特定地區第2戶房貸寬限期後,又暗示特定地區第2戶房貸利率提高至1.6%以上。(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打炒房果然如總裁楊金龍所說,會一波接一波,不會一次大刀砍,行庫高層指出,央行在取消特定地區第2戶房貸寬限期後,又暗示特定地區第2戶房貸利率提高至1.6%以上,以8月份五大銀行新增房貸利率平均為1.349%來看,等同升息1碼,威力不可小覷,將能有效抑制投機客炒作。

有國銀高層指出,央行一直擔心房市太熱,如果國銀都有默契調高第2戶房貸利率,確實是最有效作法。有行庫主管則認為,這一波房價上漲主要還是成本因素以及剛性需求支撐,即使央行祭出第3波信用管制措施,效果仍有待檢驗,尤其第4季原本就是房市旺季,現在疫情也控制下來,若成本居高不下,第4季房市量價下滑不易。

「地方政府是最大元兇」,該名主管指出,地方政府不斷分割土地、作重劃,只要房市有需求,建商就會一直買地,「上個月再某重劃區才看到誰買多少,這個禮拜同一區域價格又漲上去」,土地價格不斷墊高,加上原物料鋼筋、水泥漲翻天,人工成本也越來越貴,建商乾脆來個「先建後售」或是先賣一半,完工看成本漲到哪裡,重新再定價。

該主管也表示,央行這次取消自然人第2戶寬限期作法,應該可以再細膩一點,雖然央行說沒有歸戶,但很多家庭情況恐怕不是央行想的那麼簡單,且有些因工作必須換屋的人,也要給一些稅務上的安排時間,比如說半年、一年,才不會傷及無辜。

一位高層則認為,中南部基期本來就低,一旦地方建設起來、高科技廠商進駐,剛性買需帶動房價上漲是很自然的事,以高雄為例,台積電一說要投資,房價立刻從2字頭漲到3字頭,漲幅看起來很多,但與台北市一坪200萬還是無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