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將修法 全台50多萬輛電動自行車 須投強制險

2021/10/05 18:38

金管會今天預告法律修正案,未來全國約有50多萬輛的電動自行車,都必須投保強制險。(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交通部日前已經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國內所有電動自行車(微型電動二輪車)都必須依法納管;金管會今天表示,為配合交通部,已擬訂「強制汽車責任險法」之修正案,民眾必須先投保強制險,才能向公路監理機關登記及領照,初步統計,全國約有50多萬輛的電動自行車。

「強制險」屬於政策性保險,目的是讓汽車交通事故所致傷害或死亡之受害人,迅速獲得基本保障。

金管會保險局主秘蔡火炎表示,由於立法院的交通委員會於今年5月審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其中規定,電動自行車必須登記、領照,且事前應投保「強制險」者,否則,公路監理機關不予受理。

因此,金管會擬具「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修正案,將電動自行車視為該法所稱之汽車,屬於保險之承保範圍;一旦法律上路後,若未依法投保,可開罰七百五十元以上,一千五百元以下罰鍰。

首先,根據統計,全國目前約有50多萬輛的電動自行車,何時要依法進行投保?其次,若修法經立院三讀通過,未來電動自行車可能要繳交多少保費?

對此,蔡火炎回應,強保法目前進入六十天的法規預告期,依照修法程序,金管會要把修正案送到行政院審核,然後,還要經立法院審查三讀通過,因此,日期尚未確定。

在強制險保費方面,蔡火炎說,目前國內強制險當中,保費最便宜是「輕型機車」一年是424元,但電動自行車擬採取「長年期」保單、而不是一年一保,保費費率還在精算中,預計今年底前可以算出來。

金管會強調,為強化本保險有效性之維持,增訂投保義務人應於本保險期間屆滿逾六個月,仍未依本法規定再行訂立保險契約(投保強制險),主管機關得移請公路監理機關註銷其牌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