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談加密貨幣 陳南光:恐淪洗錢工具

2021/10/05 16:39

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右二)與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莫(視訊畫面)對談。(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近年引領投資熱潮,同時引起各國政府關注,「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今舉行,上午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與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羅莫(Paul M. Romer)談加密貨幣議題,羅莫直言,加密貨幣沒有價值,「我認為最好直接禁止」;陳南光則說,加密貨幣可能淪為洗錢工具。

陳南光今早透過視訊與羅莫對談,對於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應該採取什麼監管措施,陳南光說,加密貨幣有去中心化、無發行機構等特性,貨幣的財產權歸屬難界定,是一種開放式創新,但也有一些缺點,未來恐淪為洗錢工具、也可能影響金融市場穩定。

他進一步說,例如比特幣在採礦過程中,也會浪費很多能源,目前很多國家仍不知如何規範;目前有些國家是完全禁止比特幣,大部分國家是以反洗錢法、打擊資助恐怖主義等角度規範,台灣也屬於這種情況。

對於該有什麼措施,不會扼殺加密貨幣對社會有益的創新。羅莫則直言,加密貨幣充斥詐騙和洗錢疑慮,無法讓人信任,並不一定能讓社會受益,認為應該要採取強硬態度,「最好直接禁止」,加密貨幣投資者大概只有早期投資有受惠,但目前泡沫已越來越大,「我不認為加密貨幣有任何價值,只是擴大泡沫而已。」

陳南光則說,很多國家只能以反洗錢法和打擊恐怖主義來制止,身為央行副總裁,雖無法採取強硬的立場,但對於加密貨幣的看法與羅莫類似。但他會後受訪時也提到,比特幣的區塊鏈技術,雖然在貨幣領域不是很適用,但未來在其他領域仍有發展空間,政府機關不可能現在就全部禁止,應該讓它在未來有更好的應用發展機會。

羅莫話鋒一轉,特別提到「英雄人物」,他認為過去90年代英雄人物是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而當今世人則認為,美國聯準會前主席佛克(Paul Volcker)則是貨幣界的英雄人物。他大讚佛克穩定金融體系,讓民眾普遍受惠,且是很偉大的創新者,協助降低通膨,應該要有更多像佛克的人出現。

至於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會後受訪時則認為,他個人看法較開放,對各種創新持開放態度來思考;他強調,加密貨幣現在面臨困難,包括跨境洗錢等,如何克服就有賴於各國政府或新創業者想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