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缺電忍不住?傳中國偷偷開放澳洲煤船卸貨

2021/10/05 14:05

《金融時報》引述分析師指出,儘管有非正式的進口禁令,中國近期還是開放少量澳洲煤炭卸貨。(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正陷入缺煤限電的困境,卻因政治因素拒絕進口澳洲煤炭。外媒引述分析師指出,儘管有非正式的進口禁令,中國近期還是開放少量澳洲煤炭卸貨,此舉凸顯世界第2大經濟體電力緊縮十萬火急。

《金融時報》報導,船舶經紀公司Braemar ACM Shipbroking首席乾貨分析師Nick Ristic指出,自1年前禁令生效以來,在中國港外等候的幾艘澳洲貨船上月終於靠港,且船隻吃水深度有所改變,暗示船上煤炭已卸貨,估計約有45萬噸已完成卸貨。

能源研究公司Kple也指出,上月共有5艘在港外等候的貨船,已卸下38.3萬噸澳洲動力煤。至於卸下的煤炭是否已轉賣給其他國家,貿易商認為不太可能,因為中國當局已暗示允許清關。

IHS Markit大中華電力及可再生能源研究主管Lara Dong表示,這可能是中方政策開始鬆綁的跡象,但整體方針不太可能出現太大轉變。

據報導,去年北京下令國有能源公司及鋼廠立即停止進口澳洲煤炭,這對澳洲每年價值550億澳元(約新台幣1.1兆元)的煤炭出口業是一大打擊。

根據大宗商品價格評估機構Argus Media預估,澳洲2020年向中國出口的動力煤達3500萬噸,2018年及2019年對中出口接近5000萬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指出,到2020年11月,澳洲出口至中國的煤炭實際上已降至「零」。

隨著中國近期爆發限電危機,煤炭供應短缺也導致價格飆漲。鄭州商品交易所最活躍的煤炭合約上週四逼近1393.60元人民幣,接近歷史高點,過去1個月更狂漲近75%。

最近幾天,中國吉林等省份呼籲增加向印尼、俄羅斯及蒙古的煤炭進口,週一更有報導稱,浙江省已從哈薩克進口首批動力煤。但Dong指出,目前尚不清楚進口煤炭是否能解決電力問題,但現在煤炭價格高昂,「政府鼓勵進口,誰來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