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瑞穗:澳洲有煤炭 中國若不補強恐陷經濟放緩

2021/10/05 12:05

瑞穗金融集團指出,中國需要補強其煤炭供應,以免本季出現經濟放緩,但北京與澳洲的冰冷關係可能使情況更為棘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正處於缺煤限電的水深火熱之中,投行瑞穗金融集團(Mizhuo)指出,中國需要補強其煤炭供應,以免本季出現經濟放緩,但北京與澳洲的冰冷關係可能使情況更為棘手。

《CNBC》報導,作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中國正面臨缺電,受到極端氣候、出口需求激增、習近平推動減排等多重因素影響。中國為全球最大碳排放,大部分電力是透過燃煤發電,但其主要發電廠的燃煤庫存在8月觸及10年低點。

瑞穗亞洲及大洋洲財政部經濟策略主管Vishnu Varathan週一(4日)指出,中國明顯需要盡可能獲取更多煤炭,防止缺電導致第4季經濟放緩,但中澳間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已使中國難以從最佳來源(澳洲)獲取高熱煤。

此前澳洲呼籲對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的模式發起國際調查,自那時起兩國貿易緊張情緒開始升溫。去年底,中國暫停從澳洲購買煤炭,試圖轉向印尼、蒙古、俄羅斯彌補缺口,去年有消息稱,印尼煤礦企業與中國簽署價值15億美元的供應協議。

Varathan稱,印尼有望從中受益,但其履行交貨的能力可能是一道難題。由於各種運輸及法規等限制,中國在快速採購煤炭方面面臨風險,Varathan認為,這意味著經濟活動停滯與區域供應鏈問題無法完全避免。

隨著電力緊縮出現,野村(Nomura)等一些銀行已下調中國的成長前景。到目前為止,中國政策制定者尚未說明是否會恢復進口澳洲煤炭,上週有消息稱,印度以折扣價格購買滯留在中國倉庫的200萬噸澳洲煤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