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緊盯 特定區域第2戶房貸利率恐逾1.6%

2021/10/04 21:20

特定區域的第2戶房貸利率可能調高至1.6%以上。(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日前祭出第3波打炒房,取消8縣市第2戶房貸寬限期後,國銀已紛紛著手準備調高特定地區第2戶房貸利率,其中,兆豐、一銀喊出1.5%以上,華銀特定區域的第2戶房貸利率將調高至1.6%以上,其他銀行若不想被央行盯上,預期也將陸續跟進。

據指出,目前第1戶房貸利率條件優的話普遍可談到1.31%,第2戶稍高但差異不是太大,因此,上週央行找國銀喝咖啡後,國銀之間普遍有共識,會調高第2戶房貸利率,至於要調高到多少,有銀行高層透露第2戶需調高至1.6%以上、第3戶1.72%以上,才符合央行期待。

華銀雖然尚未公告,但內部已打算將受管制地區(六都及新竹縣市)第2戶利率調升至1.6%以上,至於非受限地區目前暫時沒有規劃,但是會依據客戶的信用度、不動產情形及華銀在72-2部位的使用情形來做調整,沒有一定要提升到多少以上。

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認為,央行一直擔心房市太熱,如果銀行都有默契提高房貸利率是最有效作法,合庫也會按照風險進行差別定價,第2戶房貸利率會高於第1戶,第3戶又會高於第2戶,不過最好還是央行出來講,讓大家有所遵循,比如先前聯貸利率也曾殺到見骨,後來央行出面,才回到比較正常水位。

雷仲達認為,外界認為政策「打炒房」效果不大,這是因為市場有剛性需求支撐,加上地方基期本來就比較低,比如台積電一去高雄設廠,房價立刻從2字頭變3字頭,「如果地方建設完備,又有高科技人才進駐,有需求,自然動力往上」,這是「市場問題」。

土地銀行總經理何英明則認為,第4季原本就是房市旺季,加上成本還是在上漲,鋼筋、水泥還有很多產品跟塑化相關,人工成本也很貴,交屋時間一再延長,建商「先建後售」或是先賣一半鎖定成本之後看漲到哪裡再來賣,在這種情況下,第4季房市量價都不太容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