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黃文清:10月指數先下後上區間整理

2021/10/04 14:24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

台股今天續受到中國限電的危機衝擊,使得指數持續的大跌。整個類股來看的話,大概基本上只有內需型的產業,包括像是觀光、飯店、餐飲類,受惠於整個10月份5倍券政策的上路,也使得相關的這些個股表現的比大盤來得好。其他像是電子以及原物料的族群,仍舊多數是下跌的。

所以,在這一波,整個台股的修正的過程當中,速度相當的快,一方面是因為限電的危機,再加上說,美國QE政策在年底的時間,可能會進行縮減,其實都讓市場不安定的氣氛會持續發酵。

短線上當然指數也跌深,所以我們認為,這個禮拜原則上,上半週可能還會持續震盪整理。下半週有機會短線跌深反彈。不過,從中期的角度來看的話,10月份是先下後上的區間震盪整理的格局,反映過限電跟QE縮減的危機之後,那麼指數才有可能回到相對比較強勢的格局。

從類股的表現來看的話,短線上還是持續可以留意,相關所謂限電政策受惠的族群,包括能源相關受惠,綠能相關、太陽能以及風力發電的族群,今天也相對特別強勢。其他像是原物料的部分,乃至於包括像是內需,比較不受到政策影響的,5倍券相關的餐飲、觀光類,其實是短線上著墨的焦點。

至於中期,一旦指數正式落底之後,我相信中長線的角度來看的話,以明年的角度做切入,包括像是車用電子相關、第3代半導體受惠的族群,乃至於半導體擴廠受惠的設備及耗材的族群。事實上,在這一波也面臨到修正的壓力。但是在修正過後價值浮現的過程當中,其實是可以考慮逢低的佈局。整體來看的話,指數還是會陷入震盪整理,所以可能買盤可以採取比較低階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