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缺電急擴產煤炭 放寬礦災安全規範

2021/10/04 14:05

業界人士透露,監管機構計畫放寬對於礦災的安全規範,以協助提升燃煤產量。(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受到能源短缺、能耗雙控政策影響,正面臨電力供應緊繃危機,在北京下令「不惜代價」確保冬季能源供應的同時,業界人士透露,監管機構計畫放寬對於礦災的安全規範,以協助提升燃煤產量,避免中國電力危機加劇。

《彭博》報導,諮詢公司豐礦煤炭物流在微信公眾號發文表示,在上週會議上,發改委提出了一系列的煤炭增產措施,要求各地迅速排查不合理的行政性限產措施,同時也強調今後不允許因單個煤礦事故,要求全區域內礦產停產整頓的「不合理政策」。

這次的行動主要是因為北京要求煤礦商,在今年剩餘的時間內滿負荷生產煤炭,儘管他們已經超過配額限制。

隨著北半球即將進入冬季,煤炭短缺導致中國和全球各地的煤炭價格飆升至新高。在全球經濟復甦加速,今年化石燃料需求強勁,但中國國內產量未能跟上需求。部分原因是一系列致命礦災事故後,當局執行更嚴格的法律規範和安全檢查,限制了產能。

高煤價壓抑了燃煤電廠的產能,儘管電力面臨緊縮危機,部分電廠已關廠維護,或拒絕增產,主要因為煤炭價格飆升,導致電廠處於虧損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