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文生:2050淨零碳排是場公路自由車賽 台灣須保持在領先群

2021/10/04 13:02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環保署、經濟部、環保署等報告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對企業影響。(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淨零碳排成為國際趨勢,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將於2026年生效,我國約有245億元新台幣產值受衝擊。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2050淨零碳排就像一場公路自由車賽,減碳的「配速」很重要,我國是外貿導向國家,必須保持在領先群,但還沒有能力去做破風手。

歐盟於今年7月14日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草案,預計2023年起對進口的高耗能產業,如鋼鐵、石化、水泥、電子產業,課徵碳關稅。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環保署、經濟部、環保署等報告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對企業影響。

曾文生指出,台灣是外貿導向國家,在歐盟的碳關稅下,我國約有245億元新台幣產值受衝擊,但我國產品碳含量優於世界平均,短期影響有限,長期還需要觀察。他也說,碳定價已成國際重要減碳工具,「碳費要不要收取已經不需要討論」,重點是怎麼收、怎麼運用。

環保署長張子敬則說,因應歐盟碳關稅,國內各界已達成共識,我國應儘速實施按定價,與其讓其他國家課徵,不如在國內徵收;未來碳費將會專款專用,加速產業低碳轉型,以降低產品含碳量,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

對此,立委蘇巧慧提出,碳稅對產業影響重大,經濟部應更積極,可以就綠色與低碳經濟立專法,一舉鞏固我國在國際減碳優等生的位置。曾文生則回應,這次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作業,將修改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成為氣候變遷的母法,減碳相關的事情可以納入其中,或是以政策來解決。

曾文生說,2050時間很長,淨零碳排就像一場公路自由車賽,減碳的「配速」很重要,我國佔世界碳排的0.56%,一路衝太快,效果也不會太大,可以看看左右鄰居的速度,保持在適當的位置,維持在領先群中,但還沒有能力去做破風手。

曾文生也說,過去一段時間政府跟企業界座談超過20場,了解到現在許多大企業、上市公司對減碳工作投入很深,做了不少準備工作;未來「大帶小」將會是企業減碳的重點,像是許多電子業已經要求供應鏈加入減碳,接下來會由高碳排企業先落實減碳,再帶動中小型企業。

曾文生說,經濟部支持業界「大帶小」,另外經濟部接下來的重點是碳盤查,要讓中小型企業知道怎麼查詢公司碳排來源以及要付出的成本,以及如何因應能源、技術做出最好的使用選擇,相關政策都在規畫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