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月PMI持續放緩至57.8% 中經院:製造業上肥下瘦、夾心餅乾!

2021/10/04 11:59

中經院今發布「9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經院今發布「9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中斷連10月維持在60%以上擴張速度,指數下跌4.3個百分點至57.8%,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PMI雖已連15個月呈現擴張,但為去年第3季以來最明顯跌幅,也為去年10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說,製造業目前有「上肥下瘦、夾心餅乾」狀況。

張傳章分析,PMI指數續跌,顯示擴張確實有趨緩,主因製造業新增訂單、生產指數擴張速度有大幅趨緩,均為去年7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是本月PMI續跌主因。他強調,9月觀察到記憶體、智慧型手機、汽車及面板出貨量都呈現下修、或價格呈現回跌,加上第4季總經政策風險增加不少,未來經濟走勢恐要密切觀察。

王健全則形容,製造業目前有「上肥下瘦、夾心餅乾」的狀況產生,在上肥下瘦方面,上游轉嫁到下游,對下游來說是比較困難,尤其,零組件來看比較難轉嫁、或是消費者難接受,凸顯出夾心餅乾的窘境。

對於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同樣跌破60%,續跌5.8個百分點至55.5%,也創下去年9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但仍是連13月呈現擴張。

就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雇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存貨則呈現擴張。其中,新增訂單、生產指數擴張速度持續趨緩,9月指數分別續跌8.8、5.9個百分點,皆為去年7月來最慢擴張速度。

人力雇用指數也續跌3.8個百分點,則為去年11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供應商交貨指數雖回跌0.5個百分點,但在美國塞港問題持續下,已連11月維持在60%以上的上升速度。

9月6大產業中,有5大產業回報PMI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電子暨光學產業(60.4%)、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60%)、基礎原物料產業(59.5%)、食品暨紡織產業(54.7%)、交通工具產業(54.4%);惟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則轉為緊縮(52.3%)。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指出,雖然生產訂單有下降,但國際需求仍在,外貿進出口應不受影響,主要還是前幾個月疫情升高,生產活動受衝擊,但已慢慢走入正常現象,長期來看PMI指數維持在55%至60%之間屬於正常,反映穩定中成長趨勢。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也提到,外需仍暢旺,但業者也了解短料問題短期沒辦法解決,所以就面對現實,把長料庫存降低,整體影響會把PMI指數拉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