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調整隱私政策 分析師:可能有意加入廣告戰場

2021/10/03 15:54

近期蘋果對iPhone用戶隱私權選項進行調整,iOS系統更新功能允許使用者決定應用程式可否追蹤用戶活動。(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蘋果對iPhone用戶隱私權選項進行調整,一名加拿大銀行分析師表示,這表明蘋果可能正尋求進入目前由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主導的網路廣告市場。

《路透》報導,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分析師艾瑞克森(Brad Erickson)9月30日在一份客戶報告中指出,iOS隱私選項的變化表明,蘋果可能有意參與全球廣告市場,同時他也給予臉書、亞馬遜(Amazon)以及Alphabet(谷歌母公司)股票「超出預期」的評價。

今年4月蘋果的iOS系統更新一項功能,允許使用者決定應用程式可否追蹤使用者活動,恰巧這些正是臉書等公司精準投放所需數據。艾瑞克森認為,蘋果可能會透過類似谷歌搜尋引擎的模式賺取廣告收入,他說:「(蘋果)可以利用數據隱私作為掩護,同時在背後投資搜尋演算法」。

蘋果的用戶隱私更新讓許多數位廣告、手機遊戲公司感到擔憂,臉書對此表示,這讓品牌要在平台上投放廣告變得更加昂貴且困難。艾瑞克森則指,如果廣告商「別無選擇」,只能在缺乏蘋果數據的情況中盲目投放,那麼谷歌的影音平台YouTube和亞馬遜旗下Connected TV,將是下一個廣告商投放的新選擇。

英國投顧公司「Evercore ISI」分析師則在8月時指出了蘋果的野心,阻礙第三方應用程式的廣告,將使蘋果在廣告市場上有個成功的開始。不過他們認為,蘋果新增不允許應用程式追蹤的選項,仍是出於保護使用者的數位隱私,而非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