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三省為何限民生用電?習智囊:因沒大型工廠可限

2021/10/03 08:00

中國的燃煤電廠。(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大限電引爆外資不滿、民怨沸騰,官媒頻頻釋疑,還指責黃安等亂帶風向是「低級紅」。近日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習近平的智囊團成員之一翟東升親自出馬調研後,在微博發文解釋,不小心爆出許多料。他說,被限電的省份是因能耗雙控績效「亮紅燈」不得不踩剎車,而東北停民生用電是「沒有太多大型製造業的用電可以臨時停」;至於浙江更慘,僅僅提前2個小時通知,業者打電話問區縣領導,「領導也一臉茫然」。翟東升直言,治大國如烹小鮮,「一不小心就容易糊鍋」,政策制定者應該權衡現實面與輕重緩急。

翟東升最近多次說出中共「秘密」,令外界驚呆,先是去年底,驚爆華爾街有很多中共老朋友可以搞定拜登政府之後,今年2月在其專欄視頻「政經啟翟」直言,後疫情時代升級版《一帶一路》的政策方向,「追逐的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年輕的生命。」

近日翟東升又搭上火熱的限電議題,他在微博上PO文說明親自調研結果,稱自己打電話給各路朋友詢問,儘管他們的視角各不相同,某些細節也如「羅生門」一般,但是大體上能夠拼接出5大方向,包括煤價飆升、碳達峰目標、能耗雙控政策以及停電產業別的選擇等等。

這篇文章最引人入勝的是,翟東升直言,中國預計2030年碳達峰,在十四五規劃中,有8項約束性指標,但今年上半年出口暢旺,用電用能不少,眼看就要進入第4季,地方政府能耗雙控指標完成度開始「亮紅燈」,於是有些省份的能源主管部門不得不開始踩刹車。

翟東升還提及,浙江為何停的是印染工業園,他說,紹興當地印染業占全中國的3分之1,這幾個月東南亞疫情導致紡織業訂單回流中國,生意火熱,但印染用水量很大,1噸布用10噸水,在政策達標壓力下,印染產業園只好全面停電,不是像以前「開6停1」,而是直接停10天。而且僅僅提前2個小時通知,業者在倉促之間致電區縣領導詢問,「領導也一臉茫然不知究竟」。

翟東升認為,對於地方政府而言,手心手背都是肉,割掉哪塊都很疼,之所以對印染和化纖行業祭出限電,說明在地方政府心目中, 這2個領域可能遲早要「犧牲掉」。

至於東3省慘遭限制民生用電,連醫院也遭殃,引發民怨,還差點鬧出人命,翟東升則解釋,電網沒有大蓄電池提供冗餘,因此需要隨時平衡產電用電規模。電力東北電網上,沒有太多的大型製造企業的用電可以臨時停電,只能不得已停掉民生用電。

對這波大限電,翟東升有感而發,他說,治大國如烹小鮮,「一不小心就容易糊鍋」,各項改革舉措之間需要有及時的統籌協調,政策設計者需要權衡各個政策舉措的輕重緩急次序,考慮紙面上的應然與實際運行中的實然之間的鴻溝與差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