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效應 高雄9月房市交易月增4成

2021/10/02 09:07

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右半邊)周遭空拍圖。(高市府提供)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受到台積電擬規劃至中油高雄廠舊址設廠的利多,高雄9月房市買賣熱絡,移轉量高達3677棟,月增超過4成!

根據地政局統計,今年9月,六都整體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月增27.7%,尤其是台南、高雄,單月交易量均創歷年同期新高。

其中最熱絡的是高雄市,買氣持續爆發,9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達3677棟,月增達40.7%,增幅是六都最高,年增也有4.9%。

房仲業透露,自台積電規劃至楠梓區的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設廠的風聲傳出後,來自台中、竹科的投資客,絡繹不絕南下看房,導致楠梓一帶的房價價量齊揚,甚至傳出開價一日三市。

對於台積電還沒進駐高雄,房價卻已先漲,高雄市長陳其邁認為,高雄市的房價所得比是7點多,台北市最高;在房貸負擔部分,高雄跟桃園都是六都比較低,大概30%左右。市府也與中央合作,興建8800戶社會住宅。

陳其邁說,根據市府估算,在北高雄部分,因為園區的開發,包括路科、橋科、中油的園區開發,所帶來的南漂人口或就業人口,大概要有4萬到5萬戶的住宅需求,一方面透過社會住宅,另方面也希望能增加平價的住宅。